当前位置: 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新闻公告
关于做好2024年汛前检查工作的通知
发布日期:2024-03-28 新闻来源:安全与质量监管科 作者: 浏览次数:


各科室(中心):

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,为切实做好2024年我校防汛备汛工作,确保防大汛、抢大险、救大灾各项措施落实到位,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教学科研秩序,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提高政治站位,深化思想认识,高度重视汛前准备工作

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,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,也是实施“十四五”事业发展规划的攻坚之年,做好今年的防汛减灾救灾工作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。经过海绵工程建设,我校水患灾害防御能力显著提高,但部分区域还存在薄弱环节,实现今年安全度汛目标任务艰巨、责任重大。当前正是防汛备汛工作的关键时期,汛前准备越充分,防汛抗灾就越主动,各科室(中心)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,坚持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,坚持底线思维、极限思维,努力践行“两个坚持、三个转变”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,强化风险意识,充分认识做好汛前检查工作的重要性,全面细致做好汛前隐患排查工作,因地制宜、因校制宜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,把汛前检查各项工作落地落实,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水患灾害重大风险,真正把问题扼制在萌芽之时。切实担负起保安全、护稳定、促发展的重要使命,为校园安全作出应有贡献。

二、聚焦重点领域,紧盯关键环节,扎实做好汛前检查工作

各科室(中心)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检查方案,完善风险隐患动态排查机制,认真做好汛前排查、汛中巡查、汛后检查。要对标对表对涉及学校防汛防台风安全的所有工作和环节,强化责任制落实、值班值守制度、工作预案、培训演练、设施设备、抢险准备、涉水在建工程度汛等排查工作。各科室(中心)要按照“谁主管、谁负责”的原则,加强对本部门防汛防台风应急管理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,组织排查整治区域内校园建筑的安全风险隐患,开展师生员工防汛防台风应急知识宣传教育。具体检查内容包括:

1.防汛责任制落实情况。以科长(主任)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落实情况,特别是涉及度汛安全的重点地区、重点区域和防汛安全及应急管理措施落实情况。

2.影响汛期安全的教学办公楼宇、学生宿舍、地下室、下水管道、排水管道和校内河道等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安全隐患排查情况。

3.做好值班值守制度以及防汛通讯预警设施、防汛指挥系统、防汛物资、防汛设备等非工程设施抢险准备情况。

4.师生员工防汛防台风应急知识宣传教育、培训及预案演练等情况。

要通过自查、核查、督查等形式,对所有涉及防汛安全的工作和环节进行全面检查,做到全覆盖,对防洪重要部位、危险区域和薄弱环节,做到横向到边、纵向到底、不留死角,确保检查取得实效。

三、坚持问题导向,抓好隐患整改,全力确保防汛工作实效

各科室(中心)要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的沟通,切实加强汛前检查工作的组织和协调,以对全体师生员工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,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、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,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,认真总结分析以往防汛防台风工作经验教训,对照汛前检查反映的情况,认真查找本科室(中心)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,从源头上管控风险、消除隐患。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、责任清单、整改清单和工作台账,限期完成问题整改。对汛前暂时难以完成整改的,要挂牌跟踪,制定好应急度汛预案,逐一落实安全度汛应急措施,相关情况经分管领导签字后及时向后勤处(集团)报告。

各科室(中心)要及时按要求完成汛前检查工作,并于4月10日下班前将汛前检查工作总结报告(包括开展检查工作情况、做好隐患排查整改情况、下一步工作措施等),并填写《2024年汛前检查风险隐患排查情况表》(见附件)报安全与质量监管科204办公室。联系人:凌阳。

附件:2024年汛前检查风险隐患排查情况表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后勤管理处(后勤服务集团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4年3月28日


 附件:2024年汛前检查风险隐患排查情况表.xlsx

Copyright©2021-2025 江苏大学后勤管理处(后勤服务集团)版权所有

技术支持:鼎优科技